吉林农业大学向贫困乡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
日期:2020-12-30 来源: 访问量:49

2017年11月18日受吉林省委组织部和吉林农业大学的选派,组建了以中药种植专家尹春梅教授为队长、精通网络平台建设与电商品牌推广研究的刘孝国副研究员和擅长生态旅游规划与乡村旅游开发领域的孙宝鼎副教授为队员的科技扶贫工作队,以科技扶贫特派员身份赴国家级贫困县靖宇县龙泉镇开展为期3年的科技扶贫工作。

龙泉镇位于靖宇县西部,地处长白山区,面积181.4平方公里,人口1.1万人,我们重点服务对象为龙泉镇下辖的10个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遵循“以精准脱贫为核心,把握完善科技扶贫体系,以点带面的科技扶贫总体布局和县乡联动、精准发力的工作方法,以提升能力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和全面小康为目标”的基本思路,全面推进龙泉镇建立完善科技扶贫服务体系,以年度计划脱贫的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努力扶持建设科技扶贫示范村和示范户。精准制定科技扶贫措施,围绕龙泉镇优势资源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加强人才支持、技术培训、科学普及和平台建设等,努力推进龙泉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和全面小康。基层是大课堂,基层是大熔炉,在三年的农村基层实践中离开熟悉的工作环境,代表学校到贫困一线参与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阶段,锤炼了党性,坚定了信念,取得一定的成绩。

一、与时俱进提高认识

扶贫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打牢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增强农村发展后劲,促进农民增收,逐步使广大农村和农民群众“生活富起来、精神乐起来、生态好起来、村容美起来、班子强起来”。要做一个合格的扶贫工作队队员,就必须认真学习有关农村政策、规章制度和各种会议精神,不断丰富自我的理论水平,充分的认识与理解扶贫工作的重要性。我们3人均是吉林农业大学的专业课教师,身份的突然转变,逼迫我们必须在工作中注重学习,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思考,不耻下问,并结合实际和工作需要,不断丰富自我,增长创新工作才能。为此,我们积极配合县里各个时间段的中心工作,做好扶贫的学习宣传工作,参加了白山市和靖宇县扶贫干部“脱贫攻坚”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及靖宇县党校学习等,提高了对“脱贫攻坚”认识。2019年11月尹春梅还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资源管理学习班的学习,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深入基层摸底调研

入村调研,制定规划,积极联系驻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首先是经过走访群众、座谈等多种方式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熟知村民的要求与愿望,仔细分析与研究,掌握好第一手材料,做到心中有数。龙泉镇属于高寒山区,无霜期短,粮食生产产量较低,依据地域冷资源优势,发展中药材生产是非常好的出路,真山真水原生态,也有发展生态旅游的优势。其次是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礼貌、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实现农业特色优质化,对农村的农产品销售情况进行了解,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通过调研,龙泉镇编撰了中药材发展规划,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在做好调研,制定好规划后,就是要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见证扶贫工作的主要目标。

三、开展工作各尽其职,各负其责

1.中药材产业扶贫蒸蒸日上

(1)尹春梅教授到龙泉镇挂职任科技副镇长,为落实国务院等六部委《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计划》,开展技术服务,专职负责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为了适应这个新角色,2018年8月,她把家搬到了靖宇县,丈夫和女儿全力支持工作,8旬老母也鼓励其努力工作,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在分工上密切配合基层干部工作,因地制宜落实各村的中药材种植计划,结合因户施策和以奖代补政策,落实了平贝母、天麻、黑木耳、蓝莓、榛子等种植产业项目,有始有终地对项目种栽种苗发放和项目验收全程跟踪。

(2)努力工作扩大了龙泉镇的社会影响力。2018年依托国家级贫困县申报了吉林省科技厅“三区”科研项目;教育厅蒲公英规范化种植项目和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调研项目。2019年全面落实积极配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来靖宇调研,全面细致的汇报了龙泉镇中药材产业扶贫工作,争取到了经验介绍与试点单位的机会。

(3)宣传政策落实到位,2019年由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靖宇县农业农村局相继出台了多个新政策,如:生物有机肥(含复合微生物肥料)补贴、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补贴等。为了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这些新政策,在春播前夕,会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逐村进行了走访,讲解了肥料的种类、各种肥料的作用,针对不同作物的施肥时期和施肥方法,明确了申请补贴所需要的各种手续及证明材料。

(4)积极做好中药材栽培技术培训工作。依农时深入农户悉心指导。在选地整地、选种、播种、田间管理、采收加工等,都融进了先进的技术成分。对农民合作社(天麻、灵芝、返魂草等)的技术需求还能及时沟通吉林农业大学的相关专家莅临指导。2019年春耕前,多次利用工作群征集各村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对于群众的技术要求,有求必应。2018-2020年全县进行中药材栽培技术集中培训3次,圆满完成培训任务,收到农民的好评。靖宇县2018年蒲公英全面丰产;天麻、非林地栽参都有技术上的突破,对病虫害防治提出了全新的防控方案。针对小北山村、五台村村民种植需求,自费提供河南焦作铁棍山药种栽试种,并传授栽培管理技术。(姜洪武、魏庆林)结合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实施,在发放平贝母种栽时(2018.6、 2019.6、2020.6),积极宣讲平贝母种栽消毒、土壤处理、遮阴作物种植等关键技术,使到农民手中的栽子能够升值,给大家带来财富。2018.8-9月、2019.8-9和2019.8-9月,进行了三次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验收工作。配合龙泉镇其他领导和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项目验收。挨家挨户走访,了解中药材长势及存在问题,为生产掌控第一手资料。积极联系对口企业与种植合作社及农民种植户对接,为农民增产增收牵线搭桥。吉林省鼎源特产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蒲公英为一体的企业,2019年企业为五台村、梨树村、双龙村等部分种植户提供蒲公英种子,我们为农民严把种子质量关。同时对引进的新品种做好种植适应性的利弊分析,避免盲目引种。(石龙山、宋义华、魏庆林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始于令全国人民心情沉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终于全国贫困县脱贫摘帽。年初面对肆虐的疫情,尹春梅返回工作岗位后就和同事投入到紧张的春耕备耕工作中,在不方便入户的时期,利用微信群及时和大家沟通,落实白山“全面建设绿色有机谷.长白山森林食药城”建设方案,推广科学施肥用药,实施有机肥代替化肥行动,推进“农药化肥双减半”行动落实到户。

初春解除了小区的封闭后,马上投入到了中药材生产的科技指导工作中。由于春季低温多雨,平贝母受害严重,调研了多家地块后马上联系了有机生物菌肥企业,自费为大家提供肥料试验,及时的挽回了经济损失。肥料试验还在五味子、人参、百合、蒲公英等药用作物上落实了实验方案,农民们的反响一致很好(小北山村许常亮家五味子、富国村于忠元家人参、双龙村宋义华蒲公英、吉林省香泉百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甜百合、大北山高秀虎的平贝母)。

天麻和灵芝的生产一直是龙泉镇中药材的主项,白山靖珍天麻开发有限公司坐落在龙泉镇的北山村,2018年年末,我们针对公司提出的天麻越冬种栽腐烂问题,结合天麻栽培新技术推广,及时提供了越冬种栽消毒管理办法,2020年我们利用吉林农大的技术力量,再次开展天麻无性繁殖种栽防病实验,获得了良好效果,筛选出了高效低毒杀菌剂,挽回了越冬贮藏种栽的损失。(李兆春)

靖宇县旺农园灵芝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残疾人、贫困户为主的民营小企业,我们协助引进灵芝新品种2个,推广灵芝种植管理新技术,2019年还试种了淫羊藿等珍稀药用植物。解决了残疾人和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使农民增产增收。

(5)2020年吉林省农业农村厅中药材发展中心和靖宇县绿色产业服务中心及吉林农业大学三方签署协议,落实吉林省中药材生产示范试点建设工作,靖宇县的人参、五味子、平贝母、天麻、灵芝5个示范基地挂牌试点。

为落实好这项工作,我们进行了详细的田间调查,2020年11月尹春梅执笔完成了5万字《中药材生产技术规范》书稿,现在正在审核校对等待印刷。

(6)2020年4月28日,尹春梅作为龙泉镇代表,参加了靖宇县科学技术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结识了更多有志发展中药材产业的朋友,科技服务立足龙泉镇,扩展到了全县。在县域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参与了《靖宇县产业发展规划——医药城建设》的撰稿工作,还亲自到景山镇杨岔河村,三道湖镇继红村,蒙江乡义胜村,花园口镇仁义村、新村村等栽培基地,规划种植五味子、月见草、蒲公英、酸浆等中药材。特别是赤松镇赤松村的党参育苗、蒙江双山子村的刺老芽栽培、三道湖镇继红村的菊花生产等。积极服务地方企业,林村药业、同仁堂参茸公司、兴和特产公司、五禾源生物公司、吉林省香泉百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为地方企业注入新动能。

2.农村电子商务生机勃发

(1)为了做好电子商务项目建设,刘孝国老师用心为群众解决好实际问题。按照制定计划对条件较优越的村屯进行一对一的进行培训,首先对五台村进行培训,对村里年轻人进行精心细致悉心指导多次,通过培训年轻人得到认可在网上销售自家的农产品,在平台上建立起了网店,认识到电商平台给自己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新媒体例如抖音、快手都开始建立自己的账号上传了自己的产品,发起了村里的风景小视频的上传,让外面的人了解现在的农村实际情况,从而扩大了村里的知名度。

(2)筹划建设了龙东村的电商服务站,电商服务站的建成满足了全村村民网购的需求,也帮助村民销售自产的农产品,真正实现了网销农产品,帮助村里的集体产业的产品在网上打开了销路,比线下销售的价格高而且联系到了全国各地的客商一网销售。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教村民利用网络直播平台来购买商品和卖商品,让村里了解更多,直播基本上是没有门槛的销路,成本也不高,直接打造直播村,逐步培育农村直播网红。让村民看他人抖音直播变成自己直播的模式。帮助各村整理电商服务站多年积累的问题,使其焕发的勃勃生机,让其发挥能动作用。三年举行了培训近20场次,指导200多村民对电商发展有深刻认识,现在有大约50人投入电商事业发展中。带动了各村的贫困户大约300户增收。

(3)农民通过电商发展建设收益,例如龙泉镇大北山村举行了电商分红大会,将过去半年该村网店“老农夫”在拼多多平台上收益的8万多元分给村集体。对于这个地处偏远的贫困村来说,如此轻松地赚到8万元,曾经是不可想象的。2016年,在驻村第一书记高世龙的带领下,当地村民开始种植人参、天麻、贝母、木耳等,并在电商平台上开起了“老农夫”网店。得益于品牌的打造和有效的营销,2019年仅人参一个品类,在拼多多平台单日销量达上千单,旺季最多一天1万多单。农村电商的长足发展,让吉林农民在网上就能卖出自己的好东西,渐渐摒弃了此前被动等待经销商上门的经营模式;消费者借助直播镜头,看到了白山松水的物华天宝;互联网经济在东北广阔的黑土地上萌芽、生长,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3.乡村旅游建设蓄势待发

(1)孙宝鼎老师在各村调研时发现,龙泉镇村民搞旅游经营时各干各的,多以农闲时散户经营为主,在做好调研制定好规划后,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宣传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见证脱贫工作的目的和成效。让农民了解乡村旅游发展的益处,认识到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老锅老灶老味道、土生土长土特产、原汁原味原生态正是习总书记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开发,做好“百企帮百户”活动,做好非贫困村贫困户的联系帮扶工作,确保全覆盖。为让农民口袋鼓起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指导本地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餐馆等项目自主创业。3年间在龙泉镇各村地为旅游经营者举办讲座,为乡村致富带头人进行多次培训和宣讲,开展实地培训和现场教学。组织吉林农业大学农学、园艺、栽培、食品加工等领域的专家多次到龙泉镇现场为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答疑解惑。积极扶持贫困农户发展现代服务业,指导村民根据专长,各自主打不同的方向、特色,增加村内业态的多样性。为当地村民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结合当地实际的可行建议。

(2)整合地方资源,对外推广营销,打造龙泉文旅品牌,激励村民用心保护核心景观,修复当地红色文化传统文脉,为推动靖宇县旅游业发展提供新动力。设计优化“重走东北抗联路线”,为东北抗联将领曹亚范烈士牺牲所在地设计导游词及红色旅游线路,宣传东北抗日联军将领杨靖宇、曹亚范的大无畏民族精神的同时提高的当地村屯的外界知名度。推进地方红色文娱文旅项目的融合,为反映东北抗联14年的大型现代吉剧《山魂》,大型原创现代京剧交响版《杨靖宇》等提供设计和推广咨询,扩大靖宇县的对外形象宣传。

(3)利用微信、视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乡村旅游营销。协助大北山村第一书记打造“老农夫”电商品牌,并确立了绿色、生态、健康的产品特色,利用现代科技、互联网思维和信息技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生态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大北山村开始重点打造绿色产品,除了高经济作物的种植外,增设了森林人参猪项目、独头蒜项目……还利用大北山村靠山吃山的地理特色,建设了山野菜深加工厂,村民们上山挖野餐后工厂集中回收进行深加工,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引导贫困群众创新创业,走出特色发展的新路子。

(4)用“心”战疫情,共克度难关。在龙泉镇进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机,新冠疫情席卷世界,为巩固帮扶成果,运用线上网络等手段对龙泉镇旅游相关从业者进行服务接待卫生防疫等方面的培训。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实,鼓励农户多元化经营,将疫情对收入较低的群众家庭的不利影响尽可能降低。

(5)在2020年7月的吉林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评定中,积极协调推荐,使靖宇县爱仁小镇成功晋级吉林省AAA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鼓励乡村旅游企业的同时,强化了地方旅游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旅游企业在乡村旅游扶贫中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促进了靖宇县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引入现代化管理理念,让村民同心共赢,为下一步申报5A级奠定良好基础。